<%@LANGUAGE="VBSCRIPT" CODEPAGE="950"%> 現代地政代書聯盟總部-防詐資訊

【被冒名申請大哥大門號的自保方法】

某公司通知你電話費逾期未繳,而門號根本不是你的,電信業者還會語帶恐嚇告訴你,如果不繳錢,會將你所申請使用的門號,一併停機,怎麼辦?

※錯誤示範 :
撥打客服專線反應,首先客服人員會向你確認身分,然後要求你先向警察機關報案,取得報案証明後,再到其公司門市填表格,辦理未申辦門號等等手續,以確認該門號不是你所申辦,一般來說,這個手續完成後,電信業者就不會再向你催繳電話費,可是 .............. 這是錯的。

※正確做法 :
一、你無需理會他,先到附近郵局寄個存証信函給電信公司,聲明該門號與你無關﹝網路可找到範例﹞,不用花時間親自去排隊辦裡這些無關緊要的手續。
二、該門號既然不是你所申請,應該是由電信業者,拿著當初申辦人所填寫之申請書,來到你面前,向你確認簽名筆跡真偽,而不是善良的你,跑去讓他們確認你的無辜。
三、報案應該由被害人自己辦理→ 大哥大門號遭冒辦,有損失的是電信業者,所以被害人也是電信業者,應該由電信業者向司法機關報詐欺案。所以你不是被害人,充其量,你頂多是證人、關係人身分,去報案,是要不到報案三聯單的。
四、電信業者如果逕行將你所申請、並有繳交電話費之門號擅自停機,你絕對可以向消保單位檢舉,你甚至可以要求被停機期間的損失賠償,因為你沒犯錯、沒違法。
五、若電信業者向法院申請支付命令,你只要向法院提起抗告﹝寄一封書函過去即可﹞,或將存証信函影本提交法院即可,不必跑法院。若收到法院通知需要到庭,這個時候你一定要請假不可,但是,只要你確定沒申請該門號的立場,你一定會勝訴,還可以要求賠償,至少也有個車馬費,不無小補。不過,通常電信業者不會笨到自討沒趣,一般收到你的存証信函,公司就會自行吸收損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