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%@LANGUAGE="VBSCRIPT" CODEPAGE="950"%> 現代地政代書聯盟總部-防詐資訊

請妥善保管個人資料,勿使歹徒有機可乘

近日疑似有不法人士以租屋為由,詐騙屋主之不動產所有權狀及國民身分證正本等資料後,冒名向地政事務所就其承租房地設定高額抵押權之情事。
臺北市政府地政處緊急呼籲民眾注意,權狀、身分證件等(包括正本及影印本)應自行妥善保管好,千萬不要任意交給他人閱覽、使用或保管。如果需要瞭解有關產權之相關資料,可向地政事務所申請核發第二類產權登記謄本。如萬不得已,需提供影印本予他人時,宜自行影印,不宜將正本交給他人影印,以免真正之權狀或身分證被調包,拿回假權狀或假身分證;且影印本上應註明僅供指定用途使用,不得作為其他用途,以免被挪為他用。又上述證件萬一遺失,應儘速向原核發機關申請補發,以維自身權益;如係身分證遺失,應立即本人親自向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掛失,或向戶籍地之戶政事務所以電話辦理掛失,或可憑自然人憑證上內政部網站辦理掛失。

資料來源:台北市政府地政處(97.11.27)